美国和伊朗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14条,已经签署几天了。目前美国和伊朗在瑞士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的谈判。网上的评论,国内外对这谅解备忘录14条的评论铺天盖地。一致认为特朗普输了,美国输了,美国开始衰落了;而伊朗赢麻了。我对这些观点不完全同意。为什么说伊朗赢麻了?伊朗到底是不是赢麻了?有人说伊朗获得了3000亿美元的国家重建融资,但是你们没有看到吗?以色列和美国两个月的轰炸,炸死了伊朗的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,炸死了伊朗的众多的高级嗯领导人,炸死了伊朗众多的平民,包括160名小学生女生。伊朗在这次冲突中损失巨大,很多基础设施,包括桥梁、电厂、炼油厂、大学、科研机构,政府机关等都被美国和以色列炸毁,这个损失,仅仅值3000亿美元吗?3000亿美元够重建吗?为什么你们看不到伊朗的损失呢?美国制裁伊朗47年,伊朗所遭受的经济损失仅仅是3000亿美元吗?为什么你们看不到这些呢?伊朗仅仅获得3000亿美元的重建融资,就说伊朗赢麻了,你们是为谁说话呢?有人还说美伊备忘录十四条不再限制伊朗的导弹制造河储存,为什么伊朗不可以制造导弹呢?伊朗周边的国家沙特科威特,阿联酋,卡塔尔,伊拉克甚至也门都有导弹,为什么伊朗就不能制造导弹,储存导弹呢?这公平吗?伊朗拥有导弹是完全正常的,是一个正常国家所具备的资格。

伊朗仅仅可以拥有导弹,就说伊朗赢麻了,美国输了,美国输惨了,你们是为谁说话呢?美国允许伊朗出售石油,解冻伊朗被冻结的资金,石油是伊朗的自然资源,伊朗为什么不可以出口自己的石油呢?哪个有石油的国家不可以自由出售呢?沙特,阿联酋,卡塔尔、科威特都可以出口自己的石油啊!都可以用石油来获取资金,搞国家建设呀。为什么伊朗就不能出口石油呢?美国允许伊朗出口石油,就说伊朗赢麻了,美国输了,这公平吗?这本来就是应该的。美国解冻伊朗的资金240亿美元,先解冻120亿美元,这就是伊朗赢了吗?这资金本来就是伊朗的资金,就是伊朗的财富,被美国冻结了,这本来就是不应该的。为什么自己不能使用自己的资金呢?这样就说伊朗赢麻了,美国输了,这不是站在美国霸权的立场上说话吗?好像美国不要霸权了,霸权受到了冲击了,美国就输了,这是什么逻辑?这是强盗逻辑。所以美国和伊朗这个备忘录14条并不是伊朗赢麻了,也并不是美国输惨了,美国衰落了,这是回到问题的本质,回到问题的自然状态,回到公平合理的自然状态。伊朗没有赢,美国也没有输。本来美国就是霸权,把霸权丢一点,就是输了吗?本来伊朗应该发展应该成为一个正常国家,不受制裁的国家。那么伊朗获得了这些资格,这些权利,就是赢了吗?所以我认为大家的立场出现了问题,很多人的立场出现了问题。我们看问题不应该这样看。我们应该站在公平、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。

当然美伊60天的谈判还在进行。60天内能不能达成和平协议?还有变数,还有待观察,我们拭目以待。